台灣「中天新聞台」違新聞道德 遭褫奪執照

【用心良苦】

海倫

有26年歷史的台灣親中共新聞頻道 ── 中天新聞台12月12日零點起正式停播。此前,該台因多次違規但未按要求作出更正,遭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 駁回換照申請。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也相繼駁回中天的「聲請」上訴。

中天電視是台灣的一家衛星電視台,隸屬於旺中集團,下有中天新聞台、中天綜合台、中天娛樂台三個台灣頻道及中天亞洲台、中天北美台兩個境外頻道。中天新聞台的執照有效期6年,今年12月11日到期。此次只有新聞台受到影響。但其原有新聞節目將移至社交媒體的平台YouTube的直播頻道播出。

1124x768_851040629450
中天新聞台執照到期,12日凌晨零時起就無法在有線電視與MOD播送,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(前左2)11日晚間到中天電視台,與員工一起高喊口號互相打氣。(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9年12月11日)

中天電視的最大股東是生意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的台灣旺旺集團。資料顯示,蔡衍明1992年到中國大陸發展,經營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,90%資金財產收入來源皆來自於中國大陸。旺旺集團買下中視、中天、中國時報、工商時報,並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。

根據資料顯示,這是NCC ── 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── 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拒絕一家電視台的換照申請。 NCC主委陳耀祥11月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,該委員會7名成員一致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。理由是該台違法事證非常明確。他說,NCC去年收到對中天新聞台的投訴920多起,約佔台灣所有新聞頻道投訴總數的三分之一。

中天新聞台近兩年因「未經事實查證」被台灣電信通訊和廣播電視等的最高主管機構NCC裁罰共約1000萬新台幣,被指專業程度不夠、發布不實新聞、刻意操縱政治風向等,甚至妨礙台灣的新聞自由。中天新聞台還被指立場傾向中共。

25cti67

發表迴響

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:

WordPress.com 標誌

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.com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Google phot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Twitter picture

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Facebook照片

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。 登出 /  變更 )

連結到 %s